0225-歷史博物館-嘟嘟鳥模型

確定要來模里西斯後才發現原來知名的滅絕物種嘟嘟鳥就是在這裡啊!這座小島本來是無人島,因此沒有原住民/先住民這件事。1507年率先被葡萄牙人發現,被稱作蝙蝠島(顧名思義蝙蝠很多),16世紀末期(約1598年)荷蘭人來囉!並宣布此為殖民地,以當時荷蘭王子Maurice of Nassau來命名被稱作Mauritius。此時島上嘟嘟鳥滿地都是,到現在考古學家仍在確認他們的滅絕主因,也許是被吃光(這個真的很扯)?或是被外來物種擊敗。荷蘭人時期,帶來了外來豬跟老鼠,而且嘟嘟鳥起初不瞭解人類對他們的威脅,又不會飛,十分容易被獵捕。根據荷蘭總督的日記,嘟嘟鳥最後一次被記載的時間為1688年,嘟嘟鳥大約就在幾年後絕種了。

 

0225-歷史博物館-嘟嘟鳥骨架0225-歷史博物館-嘟嘟鳥畫像0225-歷史博物館-嘟嘟鳥畫像2 

0225-歷史博物館外2

0225-歷史博物館外

嘟嘟鳥的標本在National History Museum可以看到,週三/周日/國定假日休館,周一到週五是9~16點、周六9~12點,免費入場。展示各式保育類動物標本,不論是模里西斯本國或是國外的,有些簡陋,大約20~30分鐘內就可以逛完了。

 

 

1715年法國人統治模里西斯並改名Île de France法蘭西島(為何荷蘭人在1710年離開,換法國人統治,這原因始終查不到),此時他們經濟起飛阿~發展蔗糖業、建設路易士港為法國海軍基地及遠東補給中途線,同時也發展出了釀酒業,當地啤酒Phoenix非常有名。1814年拿破崙被英國人打敗,因此模里西斯割給英國人並恢復原來名稱,但根據巴黎公約協定,島上仍保留法制及法語,所以現在模人的法語講得比英文好!1968312日正式從英國獨立。

 

 

看到很多資料寫著模里西斯是天堂、仙境。馬克吐溫在他著名的旅遊文學「赤道漫遊記」中寫著:「上帝一定是按照模里西斯的美景來打造天堂。」、1999NY Times更選其為世界五十大必遊仙境。我在找網路資料時,很多人來模里西斯度蜜月或度假都是住在高檔全包式飯店,所有水上活動都是免費的,服務、建設、裝潢一定都100分,完全符合仙境傳說!

 

0225-路易士港-法式建築0225-路易士港-街景0225-路易士港-街景2 

不過這次因為預算,加上我們不適合每天泡在飯店跟水裡、在沙灘喝雞尾酒曬太陽、浮潛划水,所以選擇住在普通的飯店(不能選擇我最愛的民宿是因為辦簽證必須繳交印上旅館名稱的住宿證明,為了避免民宿提不出這種東西,就只好訂Hotel),在地平常生活是:公共建設落後,首都道路頗髒亂,僅有政府機關那個Block很乾淨、道路不大滿窄,大家開車非常兇,尤其是公車司機大概像十幾年前台灣的司機,有時連人行道都沒有,走路有些危險、房子大部分都滿破舊,也許是因為熱帶島嶼日曬雨淋,但仍保留法式建築的細節等、遇上大雨就會停電颱風來時真難想像。不過這裡的教育從小學到大學都是免費,因此教育程度很高。

 

0225-早上搭巴士

說到巴士,不像台灣每一站都有名字,僅寫著Bus Stop,也不知道那些巴士會到這一站。早上我們看到171巴士上的牌子可到Port. Louis就上車,車上收票人員好心跟我們說這班會繞太遠,叫我們在Grand Bay的某一站下車搭乘Express,也沒跟我們收錢,人真好。下車後詢問也要搭乘Express的路人才知道Express跟一般公車長相一樣,只是會有空調、牌子會寫215Express、不會有收票員,因為站數較少、票價Rs.35。等了10多分鐘,這位路人S小姐說我們可能錯過了,有時候第一站搭乘的觀光客很多,巴士就會提早開走因此S小姐帶我們走去第一站,這班Express沒有空調,所以票價變成Rs.32

 

0225-中國城

0225-中國城商店

到處都有中國城,模里西斯也不意外。據說早在16世紀初,就有華人來囉,看這時間應該是明朝時代,也許是鄭和下西洋的時候?英國統治時期廢除奴隸制度,因此從印度、中國等地引進許多廉價勞工。大部分的華人都是從廣東梅縣來的客家人,這裡的商店有販賣中式糕餅、梅干扣肉,可惜我走了半天都沒看到。

 

0225-中午超市喝飲料

今天湛藍天空僅飄著幾片雲兒,這表示熱到爆炸!中午跑去超市吹微微的冷氣休息,一般店家是不會有冷氣,有風扇就要偷笑冰涼飲料一定要的!

 

0225-路易士港口0225-路易士港口2

0225-路易士港口-Shopping mall

0225-到哪都可打電動

到路易士港就真的要去港口,風和日麗長得跟明信片一樣。周圍是高級百貨公司及遊樂場,想當然爾我們要去百貨公司吹冷氣~~非常涼爽,不只我們,連當地學生、上班族都坐著在玩手機、電腦,捨不得離開。不管何時都可沉浸在手機遊戲中的小銘。

 

0225-午餐麥當勞

又來吃麥當勞,原因只有一個!!唯一有冷氣的餐廳又不想去KFC吃炸雞,就只能到這吃麥叔叔了。

 

0225-海灘0225-海灘2

0225-海灘3

最好的沖涼就是去海水裡泡泡~!!今天是周一,所以海中都是白人,跟昨天完全不同。

 

 

今天是旅程最後一天,充實又完美,除了太熱心情會煩悶外~開心!!!

arrow
arrow

    endless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