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8-燕麥乳酪麵包-成品

這算第一次烘烤麵包成功的案例,之前不是酵母老到死掉發不起來,不然就是我自由發揮亂揉麵團。這款用AO攪拌器真是得心應手,機器攪個10分鐘,麵團就完美^ ^ 不過麵包最麻煩的是發酵時間,等好久才能吃到,想一次做多一點,又怕失敗難吃,衰到小銘。好險這款非.常.非.常.成功,過程異常順利,下次我要做2倍量冰起來,而且內餡可以從乳酪換成葡萄乾、果醬、紅豆沙、番薯泥之類!

 20140308-燕麥乳酪麵包-咬下去的滋味

 

餓到不行,看到烤完圓圓飽滿的樣子,立刻咬兩口!!實在太好吃了

 

 

份量

8顆,直徑約12cm可愛圓麵包

 

製作時間(含烤)

備料+攪拌麵糰…40分鐘(因為製作燕麥糊要花15分鐘)

第一次發酵…60分鐘

休息鬆弛…15分鐘

第二次發酵…50分鐘

烤箱溫度…170度(依個人烤箱決定,食譜寫200度)

烘烤時間…20分鐘

 

燕麥糊

桂格即食燕麥片50g、熱水150g

 

主麵團

燕麥糊全部、高筋麵粉250g、全麥麵粉50g、速發乾酵母3/4t(小匙)、細砂糖15g、鹽1/2t(小匙)、橄欖油20g、冷水85cc

 

  • Ø   昨天看Paul Hollywood揉麵包,他說有人認為用溫水加入麵團才好發酵,那是謬論。因為酵母碰到水就會活起來,且用冷水發酵慢,味道才有層次。另外,加入材料時,酵母跟鹽不要放在同一邊,因為鹽會殺死酵母。

 

內餡配料

摩佐拉起司

 

  • Ø   食譜用高熔點起司,基本上你家有甚麼起司都可以用。

 

燕麥糊-步驟:

1.       將熱水加至燕麥中,混合均勻,蓋上蓋子。
2.       15分鐘後,打開蓋子放涼。

 

主麵團-步驟:

20140308-燕麥乳酪麵包-煮麵糰材料

20140308-燕麥乳酪麵包-主麵糰成團

3.       把所有材料放到AO鋼盆內,攪拌到不黏手後,開始搓揉到有一些薄膜即可。(AO時間大約20分鐘,其實手動揉麵團有人說10分鐘也有人說30分鐘重點是麵團表面要光滑有彈性,至於有沒有薄膜就見仁見智

20140308-燕麥乳酪麵包-主麵糰放進保鮮盒
4.       揉好的麵糰滾圓,將四周麵皮拉緊,收口朝下捏緊,放進保鮮盒。

20140308-燕麥乳酪麵包-主麵糰第一次發酵

20140308-燕麥乳酪麵包-主麵糰第一次發酵完成
5.       在麵團表面噴一些水,蓋上蓋子(保鮮膜或擰乾的濕布皆可,不要接觸到麵團),放到烤箱內,旁邊要擺上一杯熱水(發酵要在溫暖密閉的空間),發酵60分鐘發至2倍大。
6.       桌上撒些高筋麵粉,將麵團移出。
7.       將發好的麵糰大力拍出空氣(這是為了讓烤出的吐司組織較均勻)。

20140308-燕麥乳酪麵包-主麵糰切成八等份
8.       將麵團平均分成8等分,每塊皆滾圓。滾圓方式:切面都較黏,所以可以從麵糰小又尖的地方往大又寬的方向捲起,最後把捲好的兩端黏在一起後,用雙手滾滾滾圓。

20140308-燕麥乳酪麵包-八顆圓球等休息
9.       八顆圓球蓋上乾淨的紙巾或布,讓麵糰休息15分鐘。
10.    摩佐拉起司切成丁狀,並分成8等份。

20140308-燕麥乳酪麵包-八顆圓球包入內餡
11.    休息好的麵糰,用手壓成直徑約12cm的圓形麵皮。並放入內餡。

20140308-燕麥乳酪麵包-八顆圓球底部收口
12.    採用包水餃或包子的方式,把麵糰邊緣往上收起,再捏緊收口。再雙手間輕輕搓揉成漂亮圓形。

20140308-燕麥乳酪麵包-第二次發酵前

20140308-燕麥乳酪麵包-第二次發酵後
13.    麵團收口朝下排在烤盤上,表面噴些水,並放入烤箱做第二次發酵約50分鐘,會長大1.5倍。
14.    烤箱預熱170度(約花10分鐘)。
15.    發酵後的麵糰,表面噴上一些水,放進預熱好的烤箱20分鐘即可。(如果烤的過程發現表面已充分上色,要在上方蓋上錫箔紙,避免表面烤焦)。

20140308-燕麥乳酪麵包-成品
16.    烤好後,移到鐵架上放涼。  

arrow
arrow

    endless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