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23-紅茶乳酪超軟戚風蛋糕-脫模成品週日終於見到睽違2年的江叔叔,每個人都帶了一道餐點來我家,我當然要用大家去年送我的入厝大禮「AO攪拌機」,為大家做一道吃起來【感覺】不胖的甜點,就挑了這款紅茶乳酪超軟起司蛋糕,簡單易做,好家在就算出錯吃起來好像也沒影響,哈哈哈!高阿雅還說:「我以為你是去民生東路那家戚風專賣店買的,我還在想怎麼沒有鮮奶油」,哈哈哈哈哈~~真開心

 

容器

八吋日式中空戚風專用膜(食譜是用8吋戚風專用膜,沒有中空也OK

 

製作時間(含烤)

2小時。不含放涼時間。

2014023-紅茶乳酪超軟戚風蛋糕-麵糊材料  

麵糊

奶油乳酪44g、牛奶100g、細砂糖30g、液體植物油40g、泰勒紅茶包2包、低筋麵粉100g、蛋黃4+雞蛋1個(蛋黃+全蛋液125g

 

Ø   奶油乳酪可用一般早餐用乳酪片即可,大約2
Ø   茶包可以用你喜歡或家裡有的喔
Ø   蛋黃+全蛋液total重量要注意,因為我只有算蛋數懶得計重,結果麵糊太稀

 

蛋白霜

蛋白5個、白醋1茶匙、細砂糖60g

 

Ø   白醋可以用檸檬汁替代

 

麵糊-步驟:

1.       奶油乳酪放室溫切成小塊(等一下比較好融化)。
2.       低筋麵粉用濾網過篩、分離蛋黃蛋白(蛋白千萬不能沾到任何油脂,不然無法打發

2014023-紅茶乳酪超軟戚風蛋糕-麵糊材料倒一起

2014023-紅茶乳酪超軟戚風蛋糕-麵糊要煮沸
3.       將小塊的奶油乳酪放入牛奶中,加上細砂糖、液體植物油煮到沸騰,再加上紅茶包轉小火煮2分鐘撈起。(不過成品根本沒有紅茶味,下次要煮更久,或是不怕吃到茶葉渣的人可直接加入茶葉煮至沸騰後轉小火1分鐘)。

 

2014023-紅茶乳酪超軟戚風蛋糕-離火煮

2014023-紅茶乳酪超軟戚風蛋糕-麵糊已成團
4.       一口氣倒入過篩的低筋麵粉,快速攪拌均勻,要攪拌到完全變成麵團且不沾鍋才能關火。(攪拌時我是開小火,但火力還是有些大,因此我將鍋子抬起離火距離10cm)。

2014023-紅茶乳酪超軟戚風蛋糕-麵糊要加第三顆蛋黃

2014023-紅茶乳酪超軟戚風蛋糕-麵糊要加全蛋之前
5.       依序將蛋黃及全蛋,一個一個加入攪拌均勻。每加入一個蛋黃要混合均勻才可加下一個。

2014023-紅茶乳酪超軟戚風蛋糕-太稀的麵糊
6.       麵糊要呈現「倒三角緩慢流下的狀態」即完成。(由於我的麵糊太稀,建議可先加2顆蛋黃及全蛋後,看看濃稠度再加剩餘的蛋黃。如果你的麵糊仍太濃稠,就另外再加全蛋液。
7.       蛋白先用打蛋器打出泡沫後,再加入白醋及細砂糖(分兩次加入),打至尾端挺直的乾性發泡即可。(此時可開始預熱烤箱至160度)
8.       先加入1/3蛋白霜至麵糊內,用翻轉及拌切的方式攪拌均勻。
9.       最後加上剩餘的蛋白霜,攪拌均勻。

2014023-紅茶乳酪超軟戚風蛋糕-整平的麵糊
10.    攪拌均勻的麵糊倒入8吋戚風膜,抹平表面並在桌面敲幾下消消氣泡。

2014023-紅茶乳酪超軟戚風蛋糕-切個幾刀
11.    放入預熱160度的烤箱10分鐘後取出。(我的烤箱溫度太高,表面早已裂開,下次要調降到130度,大家要依自己的烤箱調整
12.    在表面上切8刀,讓烘烤更均勻。

2014023-紅茶乳酪超軟戚風蛋糕-烤好後
13.    再放入烤箱120度烤38分鐘,用筷子插入中心沒有沾黏就是烤好囉!

2014023-紅茶乳酪超軟戚風蛋糕-要墊高
14.    烤好後取出,立刻倒扣放涼。

2014023-紅茶乳酪超軟戚風蛋糕-涼透回縮

2014023-紅茶乳酪超軟戚風蛋糕-脫模成品
15.    涼透後就可以用小刀沿著邊緣走一圈脫模囉~(涼透後的蛋糕竟然嚴重回縮,據說是麵糊太稀或太稠都會,所以阿….麵糊很重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戚風蛋糕 紅茶戚風
    全站熱搜

    endless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